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办事指南

劳动保障监察承诺备案制政策解读十一问

时间: 2019-09-04 13:41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字体: 打印

  劳动保障监察承诺备案制已经试点施行,关于承诺备案等四项制度的来龙去脉,以及对于企业的关心问题,我们在这里一一加以解读。 

  问题一:什么是承诺备案制? 

  这是一种全新的制度,是政府部门在事中监管环节为企业提供的主动承诺的机会。承诺之前企业需要完成自查,承诺书中也明确列出了企业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之相对应的事项,基本确保每一个填写承诺书的过程就是一个学法的过程,每一个愿意主动提交承诺书的企业就是一个用法和守法的企业。承诺书经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备案后,一年内有效。 

  问题二:为什么要推行承诺备案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的要求,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出击、对标先进、精准发力、先试先行,针对监管环节的事中承诺这个堵点,创造性地试点推出了承诺备案制。在事前的审批环节,告知承诺已经逐渐成形,在事后的处罚环节,修复承诺也已经逐渐完善,但是,在事中的监管环节的承诺,在全国还没有成形的经验可以借鉴。承诺备案制的推出,首次完善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承诺,是一项以事中信用监管衔接“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的全新模式,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双方第一次完成了角色转换,企业由被动接受检查变为主动承诺,政府部门由主动检查变成了被动接受企业承诺。 

  问题三:企业需要承诺什么? 

  承诺是诚信的一种最好的表现形式。长春劳动保障监察的承诺制不是简单的“我愿意守法”一句话承诺,而是一种企业需要主动学法用法的过程,承诺书里有明确的需要承诺遵守的劳动保障监察事项,对于企业来说,经过对照自查,就相当于完成了与劳动保障监察相关的法律法规,知道要制定内部规章制度、订立合同、遵守童工和女职工保护规定、遵守工作时间规定、支付工资规定,以及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等规定了。 

  问题四:承诺书与问卷是什么关系? 

  承诺书是企业自愿主动接受政府监督的重要依据,承诺书有备案回执,经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签收备案,公示一周没有问题后,从签收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问卷可以是承诺书的一个附件,对于主动提交问卷的企业,相当于完成了一次书面审查,也就是年度检查。 

  问题五:承诺对企业有什么好处? 

  第一,对于主动承诺的企业,承诺期内将适度降低检查频次,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的干扰。在正式推行后还将进一步加以明确。 

  第二,对于承诺的企业,我们还将优先适用首违警示和首罚警诫制,也就是对于一般的违规以警示教育整改为主,不启动处罚程序。对于必须要进行处罚的违法行为,适用最低裁量权,尽最大可能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对于主动承诺并纳入信用A级的企业,我们还将推出人社领域办事的绿色通道,优先提供人社领域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等优惠政策,让企业的诚信得到应有的激励。 

  第四,对于三年承诺并提交问卷依然没有问题的企业,则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评为劳动保障监察诚信A级企业,进而享有信用监管规定的两年免检期。 

  问题六:如果企业做虚假承诺怎么办? 

  当然了,承诺也是一柄双刃剑,对于诚实守信的企业,承诺是一种激励,是一种保护;而对于做虚假承诺的企业,承诺又是加大处罚和惩戒力度的依据。当更多的企业主动承诺以后,对于不愿意承诺的企业来说,我们也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那些有违法违规行为不敢承诺和不愿意承诺的企业付出代价,切实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问题七:什么是首检告知制? 

  首检告知制是指在首次入企检查时,以告知书的形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明确企业具有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的权利,明确劳动保障监察的事项和范围,以及明确对检查人员的监督责任,让企业与检查人员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对话。首检告知也是一次普法过程,是把普法贯穿于执法的过程,也是政府部门主动作为,避免企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过程,更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主要手段。 

  问题八:什么是首违警示制? 

  首违警示制是指对于首次因非主观故意造成的违规行为,依法可以以整改的方式达到执法效果的,以警示教育为前提,以信用修复为目的,不启动处罚程序,在督促企业尽快整改的基础上,达到普法和执法的目的。我们以制度的形式明确了对一般违规行为的包容审慎监管。 

  问题九:首违警示是不是首违不罚? 

  首违警示指的是违规行为,而不是违法行为,所以可以适度裁量,以警示教育整改为主,以信用修复为目的,警示过程也是普法过程,让企业知道如何遵守法律法规,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做诚信社会的一分子。这也是通过量化的制度对企业加以保护。 

  问题十:什么是首罚警诫制? 

  首罚警诫制是指按照“治病救人”的原则,对于非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依法必须进行处罚的,在企业主动配合调查,并能在处罚后按规定时限达到整改要求的,执法人员要适当裁量,适用最低的处罚标准,在规定的最短时间内完成信用修复,尽可能减少企业负担。承诺修复的过程,也将是一次普法的过程,一个让企业不再违法和不敢违法的过程。 

  问题十一:如果企业需要进一步的咨询或辅导怎么办? 

  找长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啊!他们愿意为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809号 

  咨询电话:0431-85679917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