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答复文市政协33:关于长春市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

时间: 2020-07-09 15:33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人社议字〔2020〕10号                                      签发人:孟宪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 甄国红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长春市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的提案(第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长春市技能人才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助力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技能人才达14957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176人,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28%。从行业分布看,技能人才主要集中在汽车、物流业、现代服务业、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建筑业、生物制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行业。从市场供求看,近年来,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供求矛盾较为突出。围绕我市重点和支柱产业发展,我们近年来打造了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新时代“高精尖缺”高技能领军人才,如:中国一汽集团的李凯军、王洪军等2人被评为“全国高技能人才楷模”,占全国总数比例为10%,中车长客股份的李万君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十九大党代表,国务院特贴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领军人、长春工业技术学校年仅30岁的数控车教师刘洋被誉为吉林省最年轻的“工人教授”。

  技工院校是培养技术工人的专门学校,按照办学层次划分为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三类。近年来,我市技工院校深入贯彻“高端引领、校企合作、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新时期办学理念,已经发展成为承担技工教育、职业培训、鉴定竞赛等工作的技能人才综合培养基地,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受到各企业的欢迎。目前,全市共有技工院校13所,其中技师学院1所,在校生人数17943人,开设专业以第二产业相关专业为主。

  二、技能人才政策红利持续放大

  一是打开技能人才发展通道。2019年,在广泛征求市直24家相关部门意见后,我们起草了涵盖培养、使用、评价、奖励、保障等方面的《长春市提高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特别是在高技能领军人才子女教育;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县市区党委建言献策的联系机制,在人大、政协挂职;在医疗、社保、办税等服务提供绿色通道等具体问题上,得到了其他部门的有力支持,形成了全省范围内唯一的具体可实施性文件。目前,已报送市政府办公厅,待下发后,即可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强化引进和激励保障技能人才政策。我们坚持科学分类、业绩导向,高端引领、统筹兼顾的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完善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创新发展。依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长办发〔2017〕50号)精神,长春市工业技术学校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引进了全国技术能手查毓杰,这是我们引进全国高端技能人才的一次重大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应。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吉发〔2018〕4号)要求,在人才选聘、双职称、省级称号、服务基层、提高人才薪酬待遇、引进人才安家补贴、人才家属子女保障、引才聚才编制政策等方面,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统筹考虑、同等对待。

  三是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制度。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扩大了培训补贴范围,提高了培训补贴标准,拓宽了资金使用渠道,为技能人才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和再培训、再深造夯实了基础。

  三、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一是实现两个全省率先。率先推动长春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云平台上线,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率先在全省各地市州出台了培训资金管理办法,利用补贴资金的杠杆效应,继续撬动技能人才参与培训和提高的热情。

  二是开展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队伍培训工作。结合今年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于3月7号在全国首先开展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根据社会变化调整培训内容,使其切实符合当前社会需要。此项培训工作得到了国家人社部、省政府、人社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并与4月下旬由人社部委托我局对湖北省进行约8万人规模的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5月12日,人社部、湖北省、吉林省相关领导参与了线上开班仪式,截止目前,我市防疫员线上培训报名人数21825人,已全部开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15135人。湖北省籍报名人数近40000人,已有约16000人顺利结业。

  三是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企业和技工院校建设了个18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4个省级首席技师工作室,13个长春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0个市级师徒工作间、给予每个市级工作室10万元、工作间5万元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是改革职业技能竞赛方式。2019年我们对传统竞赛方式进行了改革,由过去集中赛转为分散赛, 1类、2类大赛中的第一名选手可直接申报“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极大提升了技能大赛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我们还积极组织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参与各行业竞赛。探索“以赛代评”模式,对技能大赛优胜选手,破格晋升上一级职业资格。

  四、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是缓解了就业压力。全市劳动者职业技能的提升,有效缓解了就业结构性矛盾。在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增速放缓、调结构去产能多重压力下,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至4月,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7%,选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促进了经济发展。广大技术工人是生产一线的主力军,众多高技能人才通过技术攻关、带徒传技,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价值。过去五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这其中,技能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扩大了技校招生。2019年,全市技工院校招生数同比增加19%。部分学校因为宿舍容纳量饱和而停止招生,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被企业提前抢空,出现了过去企业选学生、现在学生挑企业的现象。

  四是带动了扶贫攻坚。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役收官之年,我们有效推广了“产业+技能+就业”、“校企合作”两个技能扶贫工作模式,实现了“教育培训一人,脱贫致富一户,影响带动一村”的目标。

  感谢您从三个层面提出的全市弘扬工匠精神建设技能人才队伍的中肯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监督和指导性建议,以激励我们进一步完善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政策,创新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服务于长春经济发展。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主管领导:吴  琼

  责 任 人:杨  彬  万克蒙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万克蒙  0431—8987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