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答复文市政协50:关于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助推驻长高校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20-07-09 15:36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人社议字〔2020〕11号                                      签发人:孟宪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 靳国庆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助推驻长高校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政教企”联动服务机制

  长春市近年来,不断开展“政教企”联动服务工作,构建集政策扶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教企融合、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由相关市领导挂帅,组建“政教企”工作领导小组,市人社局、教育局、发改委、公安局,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市发改委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产业结构需求,提供“两万五千亿”等重点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紧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适时出台以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为人才储备和培养做好规划。市工信局从促进重点产业及民营经济发展角度出发,提供重点企业人才需求目录,特别是紧缺人才需求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和企业联合会的作用,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为青年创业群体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建设一支年轻有为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人才队伍。市财政局为“政教企”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引才留才活动及各项政策落实提供资金保障。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创办企业的统计及创业扶持。税务局制定实施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及重点群体就业税费减免等相关扶持政策。市公安局负责留长就业毕业生落户,市人社局全面保障毕业生存档、住房、人才引进等公共服务,开展各类人才招聘、对接活动,为各类人才提供职业能力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市教育局协调吉林省教育厅,统筹在长各高校,全面掌握42所高校毕业生专业信息与我市产业集群关联度,做好相关对接。提供我市生源毕业生信息、就业流向及职业类学校毕业生供给情况。市工商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掌握企业发展方向和用人方面的需求,加大“政教企”服务平台的宣传,引导更多有需求的企业参与进来,建立人才需求目录,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联合发力,全面保障企业用工需求,逐步实现人才培养、对接、使用畅通的人才流动渠道。现“政教企”联动服务机制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二、建立“政教企”联动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应届毕业生留长比例

  畅通高校与人社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市人社局主动出击,与在长42所高校建立“点对点”沟通模式,通过就业指导、就业实习、就业见习、岗位对接、政策帮扶等服务,实现全链条有效对接。

  1.通过“三个摸清”,掌握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情况

  一是摸清底数,针对在校大学生、已就业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性别、专业、人数、去向、生源结构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强化“大数据”跟踪;二是摸清需求,对在校生求职意愿、职业规划、留长意愿等方面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挖掘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提高就业率;三是摸清人才流失原因,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流失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就业政策,吸引更多人才留长就业。

  2.打造“两个平台”,拓宽大学生求职渠道

  “两个平台”,即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平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线上服务平台的优势,以市人才服务中心“三位一体”服务平台为核心,即“长春人才网”、“长春人才市场招聘服务”微信公众号、长春人才市场抖音号,与高校门户网站实时对接,打造线上“信息自选超市”。线下服务平台以长春人才市场招聘服务为基础,联合市直相关公共服务机构,多角度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主动“走出去”,广泛开展校园招聘会、网络招聘会,重点抓住秋季高校毕业生求职季,组织我市重点企业深入高校开展进校园招聘和创业等服务活动。

  3.开展“五行”就业指导,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

  一是就业指导校园行。组织一批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服务专家、知名企业家等走进校园,组织专题讲座、就业沙龙、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二是就业指导市场行。开展体验式教学活动,组织职业指导师讲解求职面试技巧,进行模拟招聘,增加毕业生求职经验。三是就业指导社区行。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组织多种形式的社区指导,举办就业形势讲座、职业指导师“问诊”、政策解读会等活动。四是就业指导企业行。组织高校毕业生走进生产一线,感受工作环境,增强职业认知。五是创业指导园区行。组织高校毕业生参观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创空间,让毕业生了解创业过程,感受创业氛围,增强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

  4.强化“三项服务”,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

  一是前置服务,与高校紧密合作,在毕业生招聘季前做好岗位开发和信息摸底工作,制定“长春市高校毕业生岗位需求目录”,加大宣传力度,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二是优化服务,不断优化政府各部门的就业服务内容和流程,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办理就业综合业务;三是延伸服务,公共就业机构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以社区基层就业平台为基础,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一对一”跟踪帮扶。

  5.建立“双百基地”,助力大学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一是建立百家就业实习基地,鼓励有能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接纳在校生在大四期间开展短期实习活动,提升在校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增加企业和实习生之间的了解,提升应届毕业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留用率,政府财政部门给予企业和见习生相应补助;新建百家见习基地,继续扩大就业见习覆盖面,鼓励更多18-24周岁青年申请就业见习,2020年就业见习达到1400人, 进一步提高我市就业见习人员留用率,争取达到60%以上。

  三、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

  签订“政教企”三方合作框架协议,一是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研究调整学校专业设置和培养模式,二是发挥教育方面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科研攻关,达到重点项目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三是根据企业和高校的需求,制定专业型、技能型人才中长期培养计划及政策扶持举措等。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在我市形成校企有效对接、供需相互促进、政府搭建平台的长效联动机制。全面掌握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用工情况,紧密结合企业需求,制定长春市重点产业人才战略规划、各行业人才培养规划及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等,带着“人才需求目录”进高校,开展“名企对名校”、“一校对一企”等专项对接服务。同时,与各行业协会、企业联合会合作,开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人才培训,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感谢您提出的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助推驻长高校与我市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长春市经济新一轮振兴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新引擎和动力源的中肯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监督和指导性建议,以激励我们进一步研究制定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健全服务机制,吸引和留住人才,更好地服务于长春经济发展。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5日

  主管领导:张咏刚

  责 任 人:宋  堃  许广华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许广华  0431—8878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