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答复文市政协61:关于弘扬工匠精神,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时间: 2020-07-09 15:38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人社议字〔2020〕12号                                      签发人:孟宪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 李北牧、闫大伟 委员:

  两位委员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弘扬工匠精神 举办职业技能大赛 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长春市职业技能竞赛开展情况

  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是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展示技能人才精湛技艺的有效平台,也是加强职业培训工作、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

  2019年,长春市委组织部、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市财政局、长春市总工会、长春市妇女联合会、长春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长春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行业、企业、院校承办的方式,面向市内企业职工和技工院校学生,开展了42个项目的技能竞赛活动,参赛人数达14.9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共1296人参加了全市的决赛。授予150名同志“个人竞赛奖”;授予22个单位“长春市二○一九年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授予19名同志“长春市二○一九年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个人”。对86人破格晋升了职业资格。

  2019年,来自长春工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胡佳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数控车项目”获得全国第五名,被省人社厅破格授予“吉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我市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经过层层推报评审,被人社部评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是我市统一组织参与的全国最高规格职业技能竞赛,我市取得的成绩实现了吉林省参与世赛以来没有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和没有中国集训基地的零的突破。通过一系列的参与和激励,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良好氛围,并积极地将竞赛成果进行转化,从而惠及全市所有劳动者。

  二、下一步打算

  19年,全省粮食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是由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省人社厅申报,并经省人社厅会签后联合举办的行业大赛,比赛于9月18日在吉林工商学院举办,此次比赛带动一部分省直单位举行行业类技能大赛的风气,在社会上广泛引起了好评。根据省人社厅办赛的指导意见,今年,我们对传统竞赛方式进行了改革,由过去集中赛转为分散赛, 并积极鼓励各行业企业向人社部门提出办赛需求,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通过新方式、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线上职业技能竞赛。

  我们和市总工会协调,对今年参加全市1类、2类大赛中的第一名选手可直接申报“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极大提升了技能大赛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形势下滑,我们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长人社联〔2020〕12号),其中特别针对企业职工竞赛,根据开赛工种的数量,明确企业给予3到3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对符合晋升职业职业资格条件的选手予以破格晋升,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进一步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我们还积极组织适龄青年参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全省选拔赛工作。今年,我们把“盘子”做大,着眼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情况,第一次把教办中高职、本科院校学生纳入竞赛参与范围,同技工院校学生一起感受世界最高水准的职业技能大赛,引导当代青年投身“技能报国”的新时代要求。发力打造青年技能领军人才,逐步推动在全市形成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感谢两位委员提出的中肯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您的监督和指导性建议,以激励我们进一步制订和完善全市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方案和计划,从而进一步促进全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更好地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可靠的技能人才保障。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26日

  主管领导:吴  琼

  责 任 人:杨  彬  万克蒙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万克蒙  0431—8987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