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答复文市政协201:关于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时间: 2020-07-09 15:51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人社议字〔2020〕16号                                      签发人:孟宪新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 张晓颖 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20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家政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家政服务标准认证制度提升有效供给能力

  解决家政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问题关键在于健全家庭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家政服务市场有效供给能力提升。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从业者应顺应时代变化,减少无效的低端家政服务供给,扩大有效的中高端家政服务供给,进一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探索发展柔性化定制的家政服务,挖掘用户潜在需求,从供给侧入手撬动用户购买力。并逐渐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细化服务内容、深耕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通过健全家政服务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建立与居民家政服务需求相关的政策措施,以解决家政服务供给侧的问题。

  目前长春市已成立家政服务协会,可以由家政服务协会共同实施对家政服务企业的标准化认证,对能够达到标准化院设立的家政服务标准的企业颁发标准化认证证书,并定期进行审查,以提高居民对服务选择的效率。在进行标准认证中对评估标准、认证范围、认证标准和审查对象等应有严格的要求。引导家庭服务企业提供高水平服务、提升服务企业的影响力,减少部分消费者在服务选择时的盲目性。

  二、不断完善培训体系,继续推行家政服务员素质分级认证制度

  家政服务已经向知识密集型、技能密集型转型,专业化、系统化的行业培训是提升服务者能力素质,打造行家里手的关键。继续加强培训环节,一是加强师资培训,广泛开展对各家政服务培训学校的培训讲师资格认定,确保对家政服务开展规范化、专业化职业资格培训。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通过培训考核才能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构建三类培训模式,开拓广泛的培训渠道,借助现有比较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资源和力量,实现培训、转移服务;依托广大农村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及基地开展就地培训和职业转化;利用开展家政教育的各大专院校开展高端家政服务培训,并鼓励社会教育力量投资开发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线上”家政服务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长春市家政服务协会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组织开展家政服务相关专业直播授课,使家政从业人员在疫情期间误工不误课,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不断完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加强行业职业化、规范化建设,以优质培训打造家政行业标准,为家庭服务业培养更多“工匠”人才,为家庭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家政服务。目前,长春市就业服务局拟依托长春市永春人力资源市场建立长春家政服务就业培育示范中心。

  三、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完善行业自律机制,规范市场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依法规范家庭服务机构从业行为,严肃查处违法经营,维护家庭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家政服务诚信体系,普及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制度,积极推进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纳入全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规范家政服务机构、家庭和家政服务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维护家政服务员劳动报酬和休息权益。鼓励家政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健全家政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培训机制和监督机制。普及家政从业人员人身、财产保险制度,保障家政从业者劳动安全。

  四、以“信息化”促“规范化”,推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

  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企业市场运作的方式,以信息化大数据为参考,提升家庭服务业服务水平。集中打造一批行业信息共享及时,对接供需通畅,保障消费平稳的有效平台,进一步提高家庭服务业规范标准。鼓励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如手机APP、微信朋友圈等),开拓创新市场运作方式,健全信息咨询、供需对接、人才调配、标准制订、资质认证、服务监督功能,完善信息服务重要载体。依托网络中心平台,整合各类家庭服务资源,形成便利的家庭服务网络。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统一规范行业标准,对企业资质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评价,推动家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提质扩容,培育家庭服务龙头企业品牌建设和加快企业连锁门店建设,不断提升家政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推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快速发展。

  五、搭建家政服务平台,加快小微家政服务企业集群化建设

  应不断完善家政服务产业链,使小微企业成为家政服务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为小微家政服务企业搭建网络平台,提供信息交易和政策优惠等信息。为小微家政服务企业搭建实体平台,加强小微家政服务企业的孵化工作,提升其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使其能够有效利用多种资源为企业发展服务。鼓励小微企业利用自身发展优势,以家政服务企业集群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整合多种资源成为家政服务产业链中惠及行业和消费者的中坚力量。同时应进一步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行业建设,尤其是发挥协会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认清使命,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家庭服务业发展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着力提高行业发展整体水平。形成家政服务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同步发展的家政服务行业格局,带动家政服务行业总体向好。

  六、加强信息公开程度,使调控政策有据可循

  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能够为家庭服务业发展提供有效引导。当前情况下应进一步完善企业间的数据监管和信息的真实性,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当前我市家庭服务业存在的“赌点”和“痛点”,同时能够使政府和市场之间利用有效的信息采取促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措施。在未来家庭服务业发展中应注重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建立符合长春市现实情况的、职责明确的信息共享家政就业安置系统,准确掌握家庭服务介绍机构信息,建立并推广信用审查评级机制。发挥数据资源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导行业运营决策,驱动家庭服务业务增长。

  最后,诚挚的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所给予的关注和支持。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5月10日

  主管领导:曲玉业

  责 任 人:祖文波  杨轶坤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杨轶坤  0431—8872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