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 2014-07-05 09:42 来源: 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附表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 

    地 址:长春市西民主大街809号; 

    邮 编:130061 

    电 话:85679912 

    传 真:85679971 

    电子邮箱:249413374@qq.com 

    一、概述 

    2013年,市人社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创建阳光型、法制型、服务型机关为主线,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社会监督渠道,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不断优化长春市民生服务发展环境,较好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一)摆上位置,健全机构。按照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局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局领导班子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完善制度,规范推进。我局先后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等相关制度。局领导还专门召开全局机关干部会议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对全体机关干部提出要求,重点强调了在接待群众办事,信息咨询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要求全体职工严格执行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政务公开工作承诺和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处室、各窗口的年终考核挂钩。在加强制度建设过程中,我局特别重视监督机制的完善,使我局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在监督下公开运行。 

    (三)突出重点,互动便民。我局从拓展重点信息内容入手,着力提高网站互动能力,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拓展医保相关信息。2013年初,长春医保门户网站改版上线,成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载体,设立了医保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服务指南、热点问题反馈等专栏,及时、主动地公开各类信息。二是拓展各类考试信息。为了保证各类考试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完善服务功能,我们分别在考试中心网站等设立了信息栏目,方便考生了解并提供在线服务、与考生互动交流。三是拓展人才信息。根据人才工作的性质、特点及群众关心的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公开内容。四是拓展各类就业信息。2013年我们加强了对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活动的服务力度。完善招聘单位台帐,做好岗位储存和统计。 

    (四)升级改造,安全高效。为提升我局门户网站服务层次,我局成立了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强网络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聘请专家对我局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同时,还启动了局机关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建设以及业务专网和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微博建设。在此基础上,本着“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全局从未发生上网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长春市人社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84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223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28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29026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4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52条,其它类信息3502条。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项目 

数量 

规范性文件类 

223条 

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 

28条 

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 

29026条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类 

14条 

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 

52条 

其他 

3502条 

合计 

32845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长春市人社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如《关于认真做好长春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长春市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五年规划“创富助业”行动(1152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人社工作相关政策、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服务指南、医保动态、考试项目、报名程序、继续教育、考生须知、证件管理、考试公告、毕业生就业程序、就业方式、人事代理服务、人才交流与培训、下岗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妇女就业专场招聘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热点问题服务指南等信息。 

    3.机构职能及市直属单位人事任免 

    市人社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4.工作动态 

    长春市人社局各项行政、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包括动态类、图片类和综合类工作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长春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按照业务分类重新进行了模块设计,强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工资管理、劳动关系、人才队伍6大项的服务功能,开辟了创业梦想和在线访谈等新栏目,增加了互动服务板块,在主体设计上突出人社特点,追求动静结合,展示形式上新颖、简洁、明快。年初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47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89条,政策法规等其他信息184条。为了适应现代网络与信息发布工作的需要,2013年我局在新浪和腾讯微博平台分别注册“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市人社局”微博用户,12月中旬已完成新浪官方微博认证工作,关心人社工作的网友可以通过微博网络与我们进行沟通。 

 

  2.公共查阅室 

  长春市人社局依托局机关档案室,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室。汇集了2013年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220件(条),其中纸质全文(目录)1915件(条)、电子全文(目录)305件(条),接待公众查阅151余人次,借鉴文件数203余件。 

 

      3.新闻发布会 

    长春市人社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大人社信息,2013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场,发布重要信息6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长春市人社局2013年收到市民以信函形式申请信息公开1件,依法给予了公开答复,申请人非常满意。 

    (二)咨询情况 

  全年共有37194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560人次;电话咨询36334人次;网上咨询300人次。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无有形成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主要存在着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信息不够规范、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和年报发布不够及时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从查找整改问题入手,进一步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提升互动能力,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人社信息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网络信息编辑质量,确保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信息及时上网发布;二是研究探索“局长信箱”网上答复办理流程,尽量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理质量;三是加强12333热线和市长公开电话承办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