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依据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工要点及分工方案

时间: 2020-12-21 09:30 来源: 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我市人社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注 

  (一)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政府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起草处室应将解读材料随同文件一并报送。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由起草处室协调信息中心同步上传至网站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各处室、单位负责解读材料起草;政策研究室、信息中心做好材料公开工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强化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的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到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政策研究室牵头落实) 

  (三)确保解读回应效果。围绕出台的政策规章和规划方案做好解读工作,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注意事项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政策研究室牵头,各处室、单位分别落实) 

  二、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一)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网站、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各处室、单位分别落实) 

  (二)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职责分工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将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以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推动实现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的全流程公开。(各处室、单位分别落实)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突出抓好行政裁量的规范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的公开。(法规处牵头落实)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单清理减并力度,取消无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需求端证明,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行政审批办牵头落实) 

  (二)抓好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网上专项资金公开专栏,推动专项资金政策、分配、使用信息的公开。重点抓好就业、养老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专项活动和就业供求信息等。完善网上专项资金公开专栏,推动专项资金政策、分配、使用信息的全面公开和集中公开。(规划财务处、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分别牵头落实) 

  四、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一)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 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网站改版、更新等工作。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信息中心牵头落实)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与应用。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信息中心牵头落实) 

  (三)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职责 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 功能,实现“一个窗口”无差别受理,集成多个关联事项“一次 办理”。推动政务服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知识库,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政务服务热线电话号码多、 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行政审批办牵头落实) 

  五、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工作质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要根据机构改革情况,重新调整本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办公室牵头落实) 

  (二)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要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调整丰富公开目录,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依法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办公室牵头落实) 

  (三)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升级和内容保障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和年报起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目录、指南、指引、名片、申请须知、工作流程、便民电话等相关信息。(办公室牵头落实) 

  (四)注重工作衔接和经验总结。在机构改革后要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连续顺畅,做好业务的指导和培训,工作要无缝衔接。要立足工作实际和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 适时向市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报送工作经验。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将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流推荐。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和有创新成效的单位,在年度绩效考评中给予鼓励性加分。(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信息中心分别牵头落实) 

  根据上述要点,形成《市人社局落实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具体任务落实到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措施和完成时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落实每项重点任务,按照重要时间节点调度工作完成情况,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市人社局落实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