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问答—就业局

时间: 2020-07-31 11:50 来源: 就业局
【字体: 打印

  一、劳动者求职主要有哪些途径? 

  答: 

  1、线上招聘:直接在网上查询招聘信息,登录长春市就业创业网、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站(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投递简历,获取就业机会。 

  2、参加现场招聘会:长春市、县(市、区)16个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定期和不定期现场招聘会,可现现场与招聘企业面对面洽谈,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二、哪些人可以认定为长春市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为长春市就业员后可以享受哪些就业帮扶措施? 

  答: 

  (一)具有本省户籍,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进行了失业登记并申领《就业创业证》的下列人员: 

  1.下岗失业人员。包括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失业人员。 

  2.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人员。指城镇常住人员中持有民政部门核发的《吉林省最低生活保障证》,并且距最近一次失业登记时间在1年(含1年)以上人员。 

  3.残疾人员。指城镇常住人员中持有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人员。 

  4.零就业家庭人员。指同一家庭户口内有2名及2名以上共同生活成员,并且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的家庭成员均进行失业登记,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员。 

  5.大龄失业人员。指城镇户籍或在常住地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且参加当地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两年以上(不含补缴月数)的城镇常住人员中,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及以上失业人员。 

  6.失地农民。指依法被县级以上政府或国土资源部门实施统一征地后,全部失去原承包耕地(水田、旱地)的农民。 

  (二)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企业吸纳、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援助、创业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 

  三、农村劳动力如何参加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 

  答: 

  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可自主选择由当地人社部认定的培训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个人先行垫付培训费的,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合格证书后,向人社部门提供培训补贴相关材料,按规定将培训补贴款拨付至本人银行账户;培训机构垫付培训费的,个人免交培训费,直接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四、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农业产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答: 

  1、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中的从业人员。 

  2、有意愿从事农业种植、禽畜养殖等农业生产的人员,特别是农村劳动力。 

  五、领取失业保险金需要哪些手续? 

  答: 

  失业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吉林银行或中国工商银行的银行卡、电话号码申请即可。 

  六、失业人员到哪里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 

  答: 

  失业人员可以到长春市就业服务局窗口申请,或到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申请,也可以通过手机关注长春社保公众号申请。 

  七、失业登记能否通过网上办理? 

  答: 

  我市失业登记可以网上办理,劳动者可通过“吉林智慧人社”(http://zhrs.hrss.jl.gov.cn)、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吉林人社APP、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失业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