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

长春市人社局建立“工伤案件提醒函制度”

时间:2021-06-04 12:54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9年1月至2021月3份,在我局收到的市级医疗机构工伤案件中,涉及贵单位的工伤案件较多,数量在市级医疗机构中排名首位,且大多数为在工作场所摔伤、扭伤等非典型工伤情况……请贵单位收函后加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遏制各类工伤事故发生,真正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日前,一份工伤案件提醒函送达某单位负责人手中,提醒他们针对本单位职工在发生工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工伤认定是工伤职工享受工伤待遇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的第一道“闸门”,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工伤案件呈逐年增多的趋势。为确保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长春市人社局改进工作方法,定期对工伤认定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其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关口前移,以发送“提醒函”的方式向责任单位“发黄牌”,收到“提醒函”的单位要立即进行排查梳理,围绕问题举一反三,补短板,找根源,建机制,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工伤案件提醒函制度”的建立,做到防微杜渐,哨音常鸣,提醒用人单位“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进一步提升了工伤认定工作的质量,筑起维护工伤保险基金安全的又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