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时间:2022-05-26 11:45 来源:行政审批办
【字体: 打印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推进助企政策落地见效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中小企业作为企业集群的生力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源泉,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长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民生幸福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中小企业成长壮大提供良好的土壤,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力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做好助企纾难解困贴心服务。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全力推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用人单位吸纳重点群体申领社会保险补贴。扩大享受政策主体范围,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当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给予不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2021年至今共发放补贴41万余元。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放最高4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及涉及疫情封闭地区因交通不便、无法复工复产导致的归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企业按规定予以展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展期期间内不再享受财政贴息2021年至今共为196家中小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亿余元。 

  拓宽政策宣传渠道。积极开展宣讲培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读政策文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综合运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吉林网、长春日报等主流媒体与“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号、“长春就业局”抖音官方账号等局属新媒体平台多种媒体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广泛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2021年至今发布关于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解读宣传报道百余篇。 

  持续做好贴心服务编印了《致全市中小微企业一封信》两万份,以“点对点”推送方式,将政策内容、补贴标准、办理流程、咨询方式等内容直接送到企业家手中。主动进园区入社区,召开企业座谈会、政策知识培训会,确保精准宣传全覆盖。多渠道收集中小企业岗位信息,通过“96885吉人在线”、长春就业创业网等网络平台,“长春就业”微信平台,“长春就业局”抖音官方账号平台发布招聘信息、进行求职登记,确保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充分利用前程无忧等市场化网络招聘平台资源优势,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合作,开展2022年长春市“助企抗疫,惠企引才”公益性网络招聘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招聘行动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政企合作、优势互补的双赢机制,持续缓解中小企业“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 

 

(责编:黄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