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免减缓降出实招 企业减负添活力——长春市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时间:2020-04-21 13:23 来源:长春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
【字体: 打印

  日前,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长人社规20201号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起,我市工伤保险费率将持续实行在现行基础下调50%的政策,该政策持续2021年4月30日。此次费率调整预计将为2.98万户参保企业减负约2.2亿元。 

  此番减负政策的出台,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的又一有力举措。截至目前,已逐步构建完成围绕“减、免、缓、降”为核心措施的多重鼓励政策,以缓解资金压力和降低运营成本为突破点,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帮助企业走出寒冬。 

  “免”征中小微企业缴费。2020年2月至6月,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吉政办明电[2020]12号)文件精神,免征中小微企业工伤保险费5个月,该政策将惠及2.97万户中小微参保企业,预计免征金额逾亿元。 

  “减”轻大型企业负担。2020年2月至4月,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减半征收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3个月101户大型参保企业通过该政策受益,预计减征金额609.15万元。 

  “缓”释生产经营压力。允许企业缓缴工伤保险费。对于因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累计亏损,导致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可申请缓缴工伤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 

  “降”低企业运营困难。为期一年的工伤保险费率下调50%政策,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切实减轻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经营困境。此项政策预计将惠及2.98万户参保企业减负约2.2亿元。    

  “免、减、缓、降”四项政策在我市工伤保险制度建立以来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也是减负力度最大的一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相互叠加,有效衔接,如,减免工伤保险费可与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叠加享受,同时亦可申请享受缓缴政策。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参保人员的个人权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