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政策解读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谁培训?口袋书告诉你

时间:2020-07-16 08:34 来源:职建处
【字体: 打印

  导读 

  读完第一篇的12个问题,大家是不是对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培训对象有了大概的认识? 

    

  既然我们是行动的培训对象,我们可以参加哪些机构提供的培训呢? 

    

  社会上的各类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我们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参加的培训是否可以领取补贴呢?关注培训机构的你,请别错过接下来的4个问题哦。 

 

  谁培训

    

  13.企业职工参加企业开展的培训能享受补贴吗?参加培训期间能领工资吗?

    

  企业开展的很多培训都可以纳入补贴培训的范畴,如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化工、矿山等高危行业企业组织的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参加的安全技能培训;困难企业开展的转岗转业培训,另外还有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等。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中指出,鼓励企业与参训职工协商一致灵活调整工作时间,保障职工参训期间应有的工资福利待遇。 

    

  14.就业重点群体可以到哪里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参加这些培训的补贴是发放给个人的吗?

    

  目前,各地符合相关条件的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都可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职业培训补贴实行“先垫后补”的办法。申请补贴材料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合格后,补贴将按规定支付到申请者个人银行账户;对企业和培训机构代为申请的培训补贴,按规定支付到企业和培训机构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 

    

  地方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关于职业培训和培训补贴的具体办法,详情可咨询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15.社会上有很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去这些机构参加培训都可领到补贴吗?

    

  目前全国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近2万家,但不是每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都可以实施补贴培训,也不是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实施的所有培训都可以享受补贴。这就需要去了解当地公布的培训评价机构目录。 

    

  国家鼓励支持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支持培训和评价机构建立同业交流平台,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在政府购买服务、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为提高培训质量效果,各地会明确培训机构标准,让符合标准的培训资源积极参与和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只有符合培训机构标准、具备合格资质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才可以实施补贴培训。 

    

  所以,在选择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时需要了解清楚自己参加的是否是补贴培训项目,选择的是否是具备合格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 

    

  16.到哪里参加创业培训?

    

  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可以到各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参加创业培训。各地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的认定和管理工作由各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可以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查询当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