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营商环境>政策文件

《长春市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暂行办法(试行)》实施细则

时间:2023-08-31 17:07 来源:人才服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暂行办法(试行)(长府办发202327,以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安心就业创业为目标,助力长春全面振兴,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补贴对象 

  在长春市工作的当年应届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人员除外,以下统称“高校毕业生”),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可申请长春市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 

  二、补贴标准 

  博士研究生每月25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1500元、本科生每月1000元的补贴标准,给予最长24个月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三、申报条件 

  (一)高校毕业生与依法在长春市注册登记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在长春缴纳社会保险; 

  (二)高校毕业生与依法在长春市外注册登记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地在长春市,并按规定在长春缴纳社会保险; 

  (三)高校毕业生与事业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工作地在长春市,并按规定在长春缴纳社会保险; 

  (四)高校毕业生在长春市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并按规定在长春缴纳社会保险。 

  四、申报材料 

  (一)高校毕业生居民身份证; 

  (二)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境外和港澳台高校毕业生需同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三)高校毕业生本人的银行借记卡; 

  (四)在市场主体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 

  (五)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所创办企业的营业执照副本(或其他依法登记文件); 

  (六)灵活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前三项材料。 

  五、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请。高校毕业生可在手机端登录微信小程序“灵动长春”中“政策直达”或电脑端登录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https://zc.zsj.changchun.gov.cn/搜索“长春市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模块,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同时调用市社保局所提供的接口数据对高校毕业生的社会保险缴费情况进行核验后,提交相关材料在线申报。 

  (二)初审。县(市)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高校毕业生提供的各类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三)审核。市人才服务局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初审合格材料进行审核并汇总,确定当期符合申领条件人员名单及金额 

  (四)公示。审核通过后,市人才服务局将符合申领条件人员名单在“长春市政策服务网上大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兑现。长春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按照报盘文件人员信息及金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申请人提供的银行账户。特殊情况系统不支持发放时,可使用手工报盘方式发放。 

  、相关规定 

  (一)“在长工作”是指工作地点在长春市域内,且在长春缴纳社会保险; 

  “全日制毕业生”是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毕业生; 

  “当年应届”是指高校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时间在202311以后且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时间至申报时间1内,毕业证、学位证时间仅载明年月的,毕业时间以当月最后一天认定。 

  (二)本办法与长春市现行高校毕业生租住人才公寓补贴、高校毕业生安家补贴和人才住房保障支持项目、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政策不能重复享受,由高校毕业生自行选择其一享受 

  (三)对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骗取、套取租房和生活补贴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经核实取消补贴领取资格、追缴已发放补贴资金、并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责任。 

  (四)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缴费中断后,自中断当月起可享受一个月的宽展期,政策补贴时限内只可享受一次,宽展期包含在24个月补贴时限内。首次享受政策当月起的24个月内,若社保缴费单位发生变化且继续在长春市缴纳社会保险,需再次申报,补贴时限为自首月享受起至第24个月止。 

  申报时间与兑现时限 

  (一)申报时间:线上即时申报; 

  (二审核时限:每月前5个工作日完成上月申报材料的初审、审核,并公示5个工作日。 

  (三)兑现时限:公示通过后,5个工作日线上发放兑现。 

  、审核部门与咨询电话 

  (一)长春市人才服务局 

  咨询电话:043112333  043189917722 

  (二)各县(市)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咨询电话: 

  南关区:043185282167      朝阳区:043189617240 

  二道区:043184881941      宽城区:043189990364 

  绿园区:043186762019      净月区:043184533743 

  经开区:043184660021      汽开区:043181501500 

    区:043180798161      莲花山:043181331221 

  中韩示范区043181187029    九台区:043182356855 

  双阳区:043184282522      德惠市:043187222347 

  榆树市:043189786609      农安县:043183298788 

  公主岭市04346292606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718 

  (责编:黄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