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纳入低自付病种

时间: 2018-12-28 16:34 来源: 长春市医保局
【字体: 打印

  我市又一医保惠民举措出台实施。自明年1月1日起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将纳入低自付病种。参保患者在指定医保定点外配药房一个年度只需支付一次起付线,即职工1500元、居民1100元、学生100元,就可以实现原来近6万的24周的慢性丙型肝炎的用药治疗。这一政策,使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药物治疗费用降低了97%左右。

  目前,市医保局已确定了吉大一院、吉林省肝胆病医院2家定点医疗机构为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同时,将国药控股大药房朝阳区万宝街店及经济开发区仙台大街店确定为医保定点外配药房。

  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患者持患者本人身份证、医保卡、诊断书(门诊或住院均可)、丙肝基因型报告单、肝炎病毒定量检测、肝功能检查和肝脏彩超影像学检查报告单在指定医疗机构进行登记备案即可享受低自付政策。在医保定点外配药房购药时,需提供长春市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登记备案表。另外,2019年度,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还可在指定医院享受首次免费丙肝耐药检测及丙肝基因型检测。

  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为丙型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例约为3.5万例,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疾病之一,也是导致肝癌、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主要原因,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为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自慢性丙型肝炎可治愈药物出现后,市医保局便主动出击,探寻控制虚高医药费的有效措施,与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品供应厂家进行“议价谈判”。经过不懈努力,“议价谈判”后将慢性丙型肝炎药物治疗的盐酸达拉韦片每盒4371.5元降至2622.9元、阿舒瑞韦每盒446元降至267.4元。两种关键药物的“对折”,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