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智慧科技 开创劳动用工保障新时代

时间: 2019-09-10 14:03 来源: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字体: 打印

  ——长春市召开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监管平台上线发布会 

    

  82日上午,由长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吉林中心联合举办的长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监管平台(以下简称“e”监管平台)上线发布会在长春市松苑宾馆举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新,新华社吉林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陈俊,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行长梁德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匡乐成,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部分企业、农民工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e”监管平台是以长春市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为基础,以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为手段,以行业主管部门网络监管为保障的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新模式,将从源头上控制因工程款拨付、违法分包、转包等问题导致的劳资纠纷、恶意讨薪、工资拖欠等现象。数据显示,“e”监管平台从今年5月份试运行至今,全市308个在建项目已经进入了e”监管平台建档监管录入工人总数达到18426人,代发工资超过了1402万元,对保障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护全市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e”监管平台数据将对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平台,助推长春市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建设施工企业从传统的被动接受治理,转变为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珍惜信用的良好营商风气,改善长春市营商环境,助力长春市“万人助万企”工作将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农民工治欠工作新格局。 

  在发布会上,孟宪新局长表示,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绩,但治欠保支的工作任务仍然任重道远。e”监管平台可以充分利用银行金融服务的属性,将农民工实名制、企业日常管理、政府行业部门监管和银行代发工资有机结合,打造了多方共赢的治欠保支工作新局面,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长春市2019年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全面进入信息化监管时代,必将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民工就业,全面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使长春市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得到全面提升。 

  最后,王路副市长指出,e”监管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是对全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真抓实干,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工作,全力维护全市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