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结合实际 力求实效 市人社局高标准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时间: 2019-10-17 16:53 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10月16日,市人社局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推进会,学习观摩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围绕业务抓教育、抓好教育促业务”经验做法,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讲评。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人社局结合参加教育单位类型多、领域范围广等实际,注重分级分类指导,引导各单位创新载体抓教育、结合实际抓调研、不等不靠抓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为召开主题教育现场推进会

  高位统筹抓指导。市人社局在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坚持高质量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推进。孟宪新局长专题动员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分管领导挂帅的4个巡回指导组,第一时间进驻所属13个单位现场指导督导。建立日常督导制度,严格审核各单位实施方案、学习计划等材料,及时进行工作提示、工作部署、工作调度、工作通报。针对部分单位方案计划线条粗、推进实施标准低等问题,及时树立典型标杆,2次召开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仲裁院先进经验做法,实现教育与工作互促、指导与监督结合,有效确保主题教育不空、不虚、不偏。

 图为孟宪新局长专题动员部署

图为第一指导组深入指导

   创新载体抓教育。在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的同时,坚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灵活形式学,达到“人人都学、人人熟知、人人能讲”的学习效果,涌现出一大批有特色、接地气的载体活动。退管中心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领导干部讲读、党员干部领读、答题测试促读等学习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仲裁院利用案审后的结余和下班时间,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重点讨论仲裁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盲点”问题,为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献计,为妥善处理劳资关系出策。建设技工学校开展“迎国庆70周年”主题教工艺术作品展,以剪纸、油画、摄影作品等形式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商贸旅游技术学校赴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图为第二指导组深入指导

 图为第三指导组深入指导 

  结合实际抓调研。各单位精心组织调研力量,以领题调研、专项调研等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对标先进,信息中心邀请南宁市人社局刘德宁局长为我局作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南宁市打造的“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体系先进经验。坚持深入一线,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班子成员分别到县区劳动监察大队和用人单位实地调研劳动监察智能化建设、监察效能社会满意度等情况。坚持问题导向,仲裁院围绕仲裁立案窗口工作行风建设、仲裁庭审管理工作、推进要素式办案、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等工作中比较棘手、亟待突破的问题开展调研,使调研成果能够指导仲裁业务。坚持务实作风,技工教研室结合我市技工院校办学实际,围绕毕业生就业8个方面问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深入一线院校、用工企业,寻找破解办法。 

图为第四指导组深入指导

  不等不靠抓整改。针对征求意见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各单位注重边查边改,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整改措施,并一一对号落实。为进一步减少检查频次、优化营商环境,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创新推出劳动保障监察“承诺备案制”,深受企业欢迎。针对群众反映在办理个人社保关系调转接续时需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出具证明,但仲裁院按照政策规定又没有这项职能的实际,仲裁院不等不靠、主动担当作为,多次与省厅仲裁院沟通研究,最终采取出具不予受理证明的方式,帮助有诉求的群众解决了这一实际问题。

图为现场学习观摩仲裁院经验做法

   下步,市人社局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指导所属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保障改善民生落到实处,用工作实效检验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