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加强防控稳就业 人社系统在行动

时间: 2020-02-12 14:58 来源: 就业服务局
【字体: 打印

  宽城区:六项举措为就业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治关键期,宽城区人社局紧紧围绕上级有关精神指示,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就业工作,全力推行办事“不见面”等六项有力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不打烊” 

  一是“事非紧急不窗口”。在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下,宽城区人社采取非紧急业务尽量避免到窗口办理,转而采取“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减少现场办事次数。二是“招聘活动不停歇”。全力推行不见面就业服务,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充分发挥“宽城就业”微信公众号作用,多种渠道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要求。三是“企业备案网上办”。积极推广企业网上备案,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在网上办理备案申请,利用建立的用工备案QQ群发布相关信息,及时通知到位。四是“用工需求不见面”。开展线上岗位信息收集通过QQ群、“宽城就业”微信公众平台,对辖区企业用工需求进行线上排查,加强信息审核,确保关键信息真实有效。同时对采集的岗位信息汇总分类,建立岗位信息台账。五是“公益性岗位线上管”。推行公益性岗位线上管理工作,相关报表采取网络报送方式。协议到期考核合格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在疫情结束后统一补签六是“职业技能培训开网课”。积极与辖区内培训学校沟通交流宣传防疫知识,监督指导做好疫情期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倡利用网课形式开展职业培训。

图为宽城区工作人员正在网络办公 

  南关区: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为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运营的人才保障,南关区人社局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专项活动 

  通过多渠道采集用人岗位信息,依托街道、社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微信、QQ、电话等线上渠道,积极采集14家用工单位信息,强化审核力度,确保用人单位、具体岗位、薪酬待遇等关键信息的真实完整。同时,将线下活动转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将采集的企业用工信息通过“南关人社”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充分发挥各街道社区基层平台作用,将招聘信息通过QQ、微信等方式实现信息共享 

  此外,依托长春市政务服务平台审批系统,对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业务的群众,通过前台窗口受理,街道网上审核、区就业局网上复合实现线上办理服务。截止目前已通过网上审核《就业创业证》业务4件。

图为南关区工作人员参与设卡检查 

  朝阳区:把好返乡农民工这道关 

  朝阳区人社局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及就业援助工作,除将线下活动转向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专项招聘活动之外,更加注重把好返乡农民工疫情监测工作这道关,针对性制定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农民工返乡监测防控方案、配合朝阳区医疗保障工作方案。 

  为密切关注节后农民工返城情况,朝阳区人社局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测、宣传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并选派监察大队精干人员到朝阳区联防联控工作督导组,指导劳动用工服务和企业的用工监测,维护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通过街、镇防疫部门的诚心劝阻,大部分农民工暂缓返乡。截至目前,朝阳区富锋街道、乐山镇、永春镇共有返乡农民工1205人,均采取居家隔离14天的监测方式自行隔离。目前,解除监测的有55人。 

  朝阳区各街镇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对接,并经由朝阳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全区共享招聘企业51家,岗位149个,达成意向15个。

图为朝阳区工作人员正在走访检查 

  二道区:打好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组合拳 

  二道区就业局依托各镇、街,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工作健全相关制度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就诊。叫停辖区内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跟踪指导学校全面做好校舍消杀工作。为加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力量,局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加二道区党员冲锋队,配合防疫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登记、检测、宣传工作,赢得防疫部门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点赞好评。 

  通过“现场”转“线上”等多种形式,保障全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各镇、街基层平台作用,将招聘信息通过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方式下发由各镇、街采取微信、短信方式向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发送岗位信息,积极引导节后求职人员和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实现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按照工作计划,二道区就业服务局将在2月13日和2月27日在长春就业微信平台举办两场招聘会。

图为二道区就业局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