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停工不停学

时间: 2020-02-21 09:49 来源: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人社局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同时,坚持以助企稳岗为工作导向,积极搭建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动实现“停工不停学”,持续为企业做好技能人才储备,全力满足和保障企业各类培训需求,确保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节奏不变,效果不减。 

  一、根据市场要素,开发网络培训课堂和培训课程满足企业需求 

  长春市人社局在深入领会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开展线上培训的有关要求基础上,着重在课程内容上下功夫,加速推进职业培训管理系统平台www.cczypx.com)建设工作。通过平台,学员登录后直接链接到国家部委“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工业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五个技能培训平台,最大限度满足全市技能人才培训需求。同时,积极整合线上培训机构力量,协调全市相关行业、企业、民办培训机构、技工院校等100多家单位,吸收社会优质培训课程。目前共推出电子商务、汽车维修等12个专业的培训视频课程,免费面向社会开放。2月20日,经长春人社局和平台技术支持单位共同努力,正式面向全市推出在线直播功能。

图为长春市职业技能培训管理系统 

  为强化监管,确保工作实效,长春市人社局全力推行线上培训补贴全流程监管,加快线上培训监督模块开发工作,实现对学员学时统计、课堂互动,随堂打分等环节的实时监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同时,积极与人社部出版集团沟通,未来还将着力开发“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和健康卫生、就业指导”等国家规定的通用职业素质综合性培训教学课件。

图为长春市人社局职建处对管理系统进行认真研究 

  二、细化支持政策,推动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落到实处。 

  长春市人社局将根据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实际要求,重点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职工、返乡且未外出务工农民工、卫生防疫和消杀等人员的线上技能培训工作针对疫情结束后对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等工作做好谋划部署。同时,不断完善对就业困难群体、两后生、建档立卡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群体实施免费培训的新方式。将线上培训计入理论知识学时,与线下实际操作培训分类考核,通过即可获得培训合格证书。根据相关培训补贴政策,对参与线上培训的企业可实施分段补贴。全力助推长春市经济社会建设,保障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落到实处 

  接下来长春市人社局将采用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方式,陆续发布更新的课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引导广大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住所变课堂学习一技之长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就业创业能力,疫情解除后的就业创业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