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积极作为 防患未然——长春人社全力保障农民返乡安全

时间: 2020-10-10 13:18 来源: 长春市人社局法规处
【字体: 打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为确保十一期间我市农民返乡安全,长春市人社系统积极主动作为,确保节日期间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为祥和的节日气氛贡献人社力量。 

  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长春市人社系统各级单位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让安全生产意识真正走入基层,落地生根市就业服务局利用人力资源市场LED显示屏和扩音器,广泛宣传安全常识、事故处理知识,结合近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确保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净月区在主要街道、企业悬挂宣传条幅60余条,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确保企业宣传到班组,班组宣传到工人,切实起到预防警示作用。经开区依托街镇服务网、经开人才网、经开人才室外大屏幕等多种形式主动将安全生产知识送到基层,送到辖区居民、用工单位、打工求职者身边。

  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全市各级劳动监察队伍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在国庆假期期间,分别走访全市重点在建项目,了解节日期间生产和施工情况,并结合事故案例,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出行的交通安全教育。106日,二道区劳动监察大队先后对东新大厦、经典名城、德辉首府三、四期项目等在建工地进行了检查,提醒督导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关注保障农民工返乡及进城的路途交通安全;105日,朝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辖区内10家建筑工地及施工总承包企业进行了走访检查,及时通报近期我省重大交通事故情况,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农民工交通安全教育工作。

  积极引导,确保用工安全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积极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宽城区人社局十一期间积极走访辖区用工备案企业,重点宣传用工安全重要性,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九台区就业服务局在招工会上增加安全生产、依法用工等相关宣传内容。汽开区通过驻区企业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上传依法用工宣传内容,引导用工企业依法依规用工行为,提高企业安全用工意识,促进用人单位积极落实用工主体责任。

(编辑:唐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