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市人社局开展“四进四服务”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 2022-07-07 08:55 来源: 劳动关系处
【字体: 打印

  为积极推进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了解企业和工业园区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活动中的具体做法和困难,长春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企联(企协)、市工商联共同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四进四服务”专题调研活动,7月5日上午,局领导吴琼带队,先后来到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春市绿园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厂区车间一线,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在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过程中,调研组现场听取了厂区负责人的情况汇报。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汽车离合器行业首家上市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离合器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离合器行业理事长单位,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CT30发起单位之一,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龙头企业”称号。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实际需求,与企业初步建立助企服务机制,畅通服务渠道。吴琼同志表示,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单位”,具有特色创建和谐企业工作经验,希望企业能够认真总结,形成可学习、可推广典型经验,助力我市更多企业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市人社局向企业赠送了《疫情防疫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导服务手册》和《长春市新办企业用工指导服务手册》。随后,调研组一行又来到长春绿园经济开发区,深入研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在得知目前企业正在创建“技能提升工作室”时,吴琼同志鼓励企业要积极参与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中,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大赛。 

  在长春绿园经济开发区,调研组与区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绿园经济开发区副主任高巍对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座谈中,吴琼同志指出,近几年绿园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进园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充分体现了三个到位,即领导重视到位,园区主要领导深入驻区企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与企业建立和谐政企关系;“三方四家”协调劳动关系组织指导到位。区三方成员单位深入园区,帮助驻区企业建立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劳动监察执法机制,全力保障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对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驻区企业能够认真落实劳动合同签订备案、社保缴纳等制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与绿园经济开发区建立助企服务机制,随时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引进、职业技能提升、劳动关系政策咨询等人力资源服务。 

(责编:黄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