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安心就业·技兴春城|长春市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首批竞赛项目圆满结束

时间: 2022-07-16 11:44 来源: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助推实现全市经济“止跌、回升、增长”目标,长春市人社局聚力谋划“安心就业十大行动计划”,推出“技兴春城”专项行动,聚焦技能人才培养,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推广长春特色技能品牌。紧扣“培育长春技工,选树春城工匠”主题,举办长春市2022年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包含6大系列42个赛项,通过以赛促训,以赛选才,为我市重点产业提质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图一草编赛项

  鸣锣开赛,巾帼能手绽芳华 

  初赛阶段吸引各县(市)12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历时一个月激烈角逐,全市共有109人突破重围,闯入决赛。7月13日,首批竞赛项目决赛在长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决赛共设家政、草编、花艺3大类6个单项竞赛项目其中,家政类包括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家政培训师、养老护理员4个单项最终,田台健楠马宏宇毛香云周赋荣任晓燕、李明6名选手分获各赛项第一名。 

图二家政服务员赛项

图三家政培训师赛项

  比学展评,巧手献艺大舞台 

  在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选手们通过模拟真实情境下的现场操作,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等服务,展示养老护理的实践应用能力和职业素养。草编大赛通过现场编织成品展示两个方面,比手法、赛创意、评高下。花艺大赛指定花材、限定时间,要求选手现场完成花艺作品,展示出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图四花艺赛项

图五养老护理员赛项

  靶向培养,技兴春城聚人才 

  长春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着力在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上谋思路、下功夫、出实效。开展“技兴春城”专项行动,以实施“技能提升”计划、“技能强企”计划、“技能选拔”计划为抓手,加快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突出“高精尖缺”,打造长春“卓越工匠”高技能人才框架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推动校企合作办学和中国特色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全力实现年度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预定目标。 

图六育婴员赛项

(责编:黄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