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安心就业】筑巢引凤,长春市积极促进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

时间: 2022-08-08 09:31 来源: 人才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今年,长春市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15万人,创历史新高。为充分做好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工作,长春市人社局以“安心就业十大行动”为契机,以持续实施“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为载体,充分发挥人才服务机构作用,促进“政校企”联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构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目前已累计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8万余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宣讲活动500余场。截至7月末,我市已实现大学生留长就业6万人。
   

  发掘岗位,精准推送“抓先机

  年初以来,长春市人社局着力在优质就业岗位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及时推送上下功夫。自今年2月起,市、区人才服务机构积极联动,协同工信、团委、驻长高校等相关部门面向我市民营中小微企业征集大学生就业岗位,以周为单位,通过市人才服务中心汇总整理、分发共享,多渠道多平台向高校毕业生密集推送。目前,已累计推出市场主体岗位7万余个,政策性岗位1.25万个。在信息发布渠道上,除官方平台集中推送外,结合高校毕业生特点,通过加强“校地”合作,建立在长高校人才中心服务群,针对性发布岗位信息,并由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进一步推送给毕业生,有效抢抓留才先机。

   

  多管齐下,主题活动“见实效” 

  加强长春市促进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次性补贴、就业见习等相关政策效能,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和参加就业见习。截至目前,累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000余个。在中小企业稳企拓岗方面,市区联动,“党政校企”联合,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月”、“‘链’接产业,‘就’在长春”等主题招聘活动。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招聘会,鼓励吸引致远新能源装备、荣德光学、万通药业等79家企业现场引才,提供就业岗位420余个,招聘应届毕业生1378人。

   

  创新载体,云上服务“点对点” 

  3月,市人才服务中心启动实施“长聚人才——毕业季专项行动”。为应对疫情加强线上服务,持续制作线上服务产品30余项,提供政策服务“云”宣讲、就业岗位“云”推送、服务活动“云”对接、服务平台“云”推介、留长典型“云”引领等服务。开展“点对点”域外引才活动,6月27日-7月27日,启动“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2022年域外引才校园双选会”活动,举办“汽车高端制造”“医药行业专场”“‘专精特新’专场”“综合行业专场”等4场带岗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25万人次。

   

  下一步,长春市人社局将持续发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留长服务工作,围绕“安心就业十大行动”内容,积极促进省内外高校毕业生来长就业创业。优化留长平台建设,依托长春人才市场,建设促进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两个市场体验实践基地;开展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留长就业创业服务攻坚行动,会同教育部门做好本地生源的信息交接,全面提供“1311”×N次服务(1次就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就业见习、1次就业培训);强化创业引领,持续开展“学子创业链接长春”全链条系列服务活动。 

    

(编辑:唐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