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聚焦新业态助企解心忧——市人社局开展新业态企业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 2022-08-23 14:02 来源: 劳动关系处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掌握我市新业态企业运行模式及职工管理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进新业态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近日,市人社局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长春市奔跑兔商贸有限公司、吉林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吉林省中通快递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和南京领航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访企拓岗,满足企业需求

  在长春市奔跑兔商贸有限公司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作为餐饮配送企业,成立于2013年的“奔跑兔”已与“美团外卖”建立合作关系,现有“骑手”1300多人,企业运行状况良好,且业务量逐年提升。为更好地满足每年大量的外卖“骑手”岗位需求,调研组积极对接市就业服务局,依托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助力企业高效广泛发布就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募到更多心仪员工。

  指导帮扶,共建和谐关系
  调研组在吉林省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调研中了解到,目前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拥有8个管理区、52个转运中心、4800余个配送网点、5万余名员工,服务范围覆盖国内1200余个城市。在实际经营中,企业面临处理劳动争议问题专业化水平不足的问题,迫切希望获得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调研组帮助企业与市仲裁院开展业务指导对接。交流现场,双方就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开展企业劳动争议宣讲会等事宜达成意向。

  政策上门,保障劳动权益

  座谈交流中,调研组为企业带去了市人社局助企服务系列政策,积极向各企业宣讲工伤保险缴纳、劳动合同签订等多方面事关企业与劳动者权益的政策规定,并对企业提出的劳动时长、员工休假、福利补贴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走访过程中,现场发放调查问卷5000余份,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宣传单4000余份,政策上门效果凸显。

  通过此次新业态企业专题调研活动,市人社局进一步掌握了我市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基本情况。期间,与5户企业建立助企服务常态机制,将更有利于快速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问题,同时,也将更有效地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进一步维护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为促进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唐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