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城市因才而兴——我市人才培养引留工作述评

时间: 2023-02-07 16:07 来源: 人才中心 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是一座城市的活力之源、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市之基,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资源。 

  面对近年来在长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的势头,我市聚焦打造区域人才高地,着力围绕完善服务体系、升级服务模式,从平台到制度、从基础到前沿,为人才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和广阔发展空间。 

  来自市人社局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创新实施“2022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我市去年共开发高校毕业生岗位16万个,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和创业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全年留长高校毕业生达10.38万人。 

  厚重的“人才账本”,夯实了创新的“家底”。眼下,随着大批返乡过年、外出游玩的人陆续“归巢”,各行业各领域人才重新集结、整装待发。长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创新创业“磁力场”、宜居宜业“生态圈”和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奏响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彼此成就的动人乐章。 

  一、产业引才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长春,小到一个汽车零部件,大到制造一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无不凸显“人”的作用——从传统制造到先进智造,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和重大工作中,演绎着“人才是创新的第一驱动力”“人才引领发展”的真正内涵。 

  创新,是长春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更好扛起“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一主”担当,加快打造全省创新高地,人才引育和智力支撑不可或缺。 

  要打赢人才“竞争战”,就要使人才引育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人才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切实发挥作用。为此,我市深入推进“产才融合”,汇聚各方人才,靶向引才育才。 

  紧密结合“1+6”重点产业集群对人才的需求,我市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以人才链服务产业链,持续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成效明显。市人社部门重点面向我市“1+6”重点产业中的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对接活动,对我省64所高校涵盖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1+6”重点产业的毕业生专业、人数、就业形势、留省留长就业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统计分析,共覆盖毕业生3.8万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梧桐茂兮,凤凰来栖。锚定“发挥科教和人力资源集聚优势,建设科技创新城,推动科技、人才与国家战略、市场需求深度融合,使科技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目标不动摇,我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开展“域外引才”活动。2022年,我市在线上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2022年域外引才校园双选会”活动,面向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60余所高校开展“点对点”直招;利用长春人才市场抖音号开展“汽车高端制造专场”“医药行业专场”“专精特新专场”和“综合行业专场”等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吸引25万人次观看,促成一汽富维与延边大学合作开展空中宣讲远程招聘活动;组织我市16家优质企业携327个岗位远赴武汉,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引才活动,以长春产业优势、引才决心、留才诚意,构建起“近悦远来”的人才新生态格局。 

  二、量体育才搭建人才发展港湾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长春人才创新港”启动建设,“四个服务”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市人才服务局挂牌成立,以城市的名义举办人才节(企业家节)……一套令人耳目一新的长春人才工作“组合拳”,有力激发各类人才在长创新创业热情,人才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 

  “深化本专业+拓展新职业”多元化培训,便是长春创新“量体”育才的打法之一,为学生提前了解企业、提高职业素养,以及企业精准选拔人才提供了有效对接平台。围绕汽车、轨道交通、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我市人社部门选拔、认定20家优质企业作为大学生实训基地,与10所高校签约,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提供实训岗位712个,为实训基地发放启动资金112万元。 

  双管齐下,事半功倍。持续在我市开展的大学生新职业项目制培训,则涵盖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专业,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培训企业与28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大学生新职业项目制培训战略合作协议,培训范围从应届毕业生扩大至毕业季未离校大学生及毕业两年内未就业大学生,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技能人才,缓解了智能智造企业招工难题。 

  “大赛+典型”的双向引领也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我市累计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9项,其中,市人社部门发动长春地区大学生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吉林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吉林省“摆渡杯”创业创新大赛,累计征集千余个参赛项目,在最终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的10个项目中,《吉林省耐盐碱大豆新品种创新及全产业链产品开发》等5个项目获奖,充分释放人才集聚效应。 

  “租房+购房”双补贴,为大学生筑牢安心留长的温馨“港湾”。自2017年至今,我市共推出2902套人才公寓,为留长就业创业人才提供减免30%租金的政策,截至目前,人才公寓累计补贴2147人次,补贴金额1135万元。我市还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长春青年人才城(人才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启动建设2万套、100万平方米公寓为主的长春青年人才城,重点建设“润寓”9个区块青年人才社区。目前,“润寓”9个区块人才社区已全部动工,1800套人才公寓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持续为留长就业创业毕业生提供优质租住房屋。 

  回眸过往,我市人才培养引留工作可圈可点——不仅着力在“引”上下功夫,更在“育”上有作为,特别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群体开展的“学培引保”全链条服务,为人才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三、政策留才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激励产生动力,关心增加安心。 

  我市围绕贯彻实施新时代“人才振兴工程”,聚焦政策升级谋创新,紧扣服务质量促提升。市人社部门牵头研究制定了《长春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振兴工程激励人才助力“六城联动”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等人才政策,从落户、安居、岗位开发、创业贷款、就业补贴、优化公共服务等多方面,为各类人才提供保障。含金量十足的优惠政策吸引年轻人扎根落户,使长春连续5年实现人才净流入,从2020年至2022年,高校毕业生来(留)长就业创业人数更是连续3年突破10万人。 

  一组数据,鼓舞人心。仅2022年,市本级就为6852名企业高端人才兑现年度贡献奖励逾5946万元;为241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安家补贴逾2052万元;为驻长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引进61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安家补贴资金逾846万元;全年累计开发政策性岗位1.5万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6830个,累计发展就业见习基地219家,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见习生2136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资金2357万元。全年共有1.66万人次享受长春礼遇,兑现各级人才政策资金超1亿元。 

  让人才在打拼过程中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才能激励更多年轻人留在长春,迸发出创新创造的活力。为此,我市制定实施《长春市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实施细则(试行)》,印发《长春市人才分类评价标准(试行)目录》,创新开展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并加强对院士及其团队创业项目的政策扶持,研究形成《长春市院士及其团队创业资助项目申报指南》,策划推行“长春人才尊享卡”。在开展人才选拔和推荐工作中,我市共有3个项目参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10家单位申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项目获得省第十八批创新创业人才资助;7个项目获得省第三批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资助。持续释放的人才政策叠加效应,广聚天下英才,成就长春大业。 

  四、协同用才精准服务凝聚合力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培养集聚创新人才上下功夫,在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攻坚克难,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上集中发力,造就“顶天立地”的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招徕有识之才,凝聚人才发展合力。 

  深谙此理。我市升级原有“政校企”联合服务模式,深耕“党政校企”协同发力,突出党建引领,建立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联动机制。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各部门、驻长高校联合企业持续发力,以省人社厅推出的“两找一服务”为遵循,组建“两员一师”队伍,建立“省市区”三级就业服务专班,为促进大学生留用搭建平台。 

  强化城市人才服务工作,充分满足重点产业人才需求,促进高层次、高学历、应往届毕业生与城市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迫切需要平台载体的桥梁作用。去年7月,我市创新成立长春市人才服务局,特设大学生人才服务处、重点产业服务处和中小微企业服务处,组建专门队伍,通过全方位摸底走访、分析研判、政策宣传、招聘对接等举措,组建“企业HR联盟”“高校联盟”,创新建设“人才服务大脑”软件平台,通过“党政”搭桥,全力推动校企对接。经过数月努力,已服务各类企业千余家,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百余场,发布就业岗位2.5万个。 

  与此同时,为夯实长春用才基础,我市人社部门围绕“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构建“4920”服务体系,在政策、事业、待遇、感情4个方面推动形成大学生留长的规划路径,确立力争到2028年实现百万名大学生留长就业创业的工作目标,创新了“政策引领、政策性岗位开发、产业筑巢、创业扶持、就业集聚、安居保障、宜业优待、双元合育和拴心服务”等9项行动20条具体措施,为高质量推进全市新时代“人才振兴工程”夯实基础。 

  这是一个“千里马”竞相奔腾的新时代,这是一段创新创业波澜潮涌的新征程,这是一篇人才事业与城市梦想同频共振的新诗篇。长春正在全力打造人才的舒心之家、安心之所、创业之地,让人才因长春而出彩,让长春因人才而精彩。


(编辑:唐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