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 本级部门

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工程联动座谈会日前召开

时间: 2023-02-27 18:06 来源: 人才服务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育留用”相关要求,加快推进人才服务提质增效,近,长春市人才服务局组织召开“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工程联动座谈会”,邀请吉林大学等域内5所高校、8所职业院校及多家汽车、生物医药产业企业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深化合作,搭建“党政校企”合作平台,为我市人才服务不断提质量、扩规模、取实效夯实基础。 

  抢时机、亮服务,为校企合作筑基 

  确保“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工程”“长春市汽车产业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人才服务品牌工程取得“开门红”,市人才服务局以此次联动座谈为契机,为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系统介绍了人才服务相关举措。抢抓春季校招及域外招聘前夕的有利时机,公布了以送优势产业、优质岗位、优厚政策、优先指导、优越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系列活动方案》,邀请企业参加校园招聘、域外招聘等人才服务活动。 

  与会企业对系列春季校招活动给予了广泛好评,部分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组织域内企业抓住春季校园招聘这个有利契机走进各大高校,确实为企业增加了引人成功率,同时也有效化解了企业招聘单打独斗、不成体系的难题。  

  抓重点、求共识,为校企合作“搭台” 

  会上,各高校、职业院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围绕2022届毕业生就业形势、留省留长总体就业情况、汽车及生物医药相关专业就业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并针对加强大学生留长教育、开展多元化留长就业宣传、持续加强校企联系对接,加深在校师生对长春市产业发展了解程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职业院校“订单式+定向式”技能人才培养给予了充分认可。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表示,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不仅节约企业成本,也能强化企沟通,促进学校教学与市场需求协同发展 

  促对接,谋共赢,为校企合作“增效” 

  座谈会上,市人才服务局组织校企双方进行了现场对接,相关企业积极介绍各自的规模产值、发展规划等情况,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也详细介绍了院校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在校生择业就业意愿等情况,主动为企业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题出谋划策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联市人才服务局打造大学生常态化留长服务载体,创建留长就业创业基地平台,搭建高校留长工作站,主动接纳人才服务触角向本校延伸。同时,积极启动吉大促进留长就业春秋行动,紧密结合“五优”服务进校园、春秋校园双选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大学生留长“内外”合力。

  通过本次座谈会,政校企多方先后达成“校企联合搭建大学生招聘、培育前置模式”“域内高校毕业生返乡求职企业同步提供对口招聘岗位”等多项人才服务合作意向成果,进一步拓宽校园招聘渠道,促进了大学生实习实训供需双侧深度融合,明确了技能型人才“订单式+定向式”双边培养方向,向引领校企合作“互助共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编辑:唐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