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 2021-11-22 18:35 来源: 职建处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局、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指示精神,围绕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的战略部署,依据人社部 财政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效能 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4号)文件要求,计划使用长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加强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打造长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搭建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平台,不断提高劳动者实际操作能力,为长春经济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国家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发展需求,围绕我市“四大板块”的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发展需求,紧盯汽车、轨道客车、智能制造、医药、农业生产、冰雪旅游、养老、育婴、家政、快递物流、大数据、云计算、工业机器人、直播销售员等新职业、市场急需紧缺职业,等市场急需紧缺职业,依托市域内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及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建设20-30个市级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对每个基地申报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主要用于采购教学仪器实训设备,增强办学能力,加快技能人才培养速度,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范围及条件: 

  在长春市内选择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及市场急需职业,依托市域内行业内大型龙头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建设一批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设期一年。 

  申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  

  1.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已建立规范的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制度 

  2. 培训场所和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建设和安全标准,培训场所达到 2000 平方米以上 

  3. 年职业培训规模达到3000 人以上的大型企业;年职业培训规模达到 600 人以上的职业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4. 具有与 13 以上经济发展急需紧缺技能人才教育培训特色专业(职业)相匹配的实训装备,实训设备以企业实际生产使用的同类型设备为主,在同行业中技术领先、工艺先进,具有一定代表性;  

  5. 有满足教育培训需要的稳定专、兼职教师队伍;  

  6. 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应 5 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单位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7. 企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信誉良好。近几年国家和省相关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能够按规定期限完成,并在接受各级审计过程中没有出现严重问题。 

  三、申报材料 

  1.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可行性报告、申报表、专项转移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详见附件1、2、3) 

  2.企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技能培训学校提供培训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制度 

  3.企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技能培训学校提供培训场所的房产证复印件、租赁合同(租赁场地的情况下需提供),场地视频影像不超过10分钟。 

  4.近阶段为企业、单位提供技能人才的数量,培训人员花名册,单位专、兼职教师登记册。 

  5.与5家以上企业、单位合作的协议。 

  6.2020财务审计报告。 

  7.申报单位的资产报告并盖章(内容含房产、设备清单及图片)。 

  8.具有技能人才等级认定资格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提供通报文件或公示材料。 

  9.国家、省、市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获评国家、省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获评省示范校、品牌专业的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10.企业承诺书(详见附件4)。 

  材料说明:8、9项为非必须项,但具备技能人才等级认定资格、技能大赛的承办单位,获评为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优先考虑。 

  、组织流程 

  市人社局、财政局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城区、开发区人社局会同财政局,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联合行文择优申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踏查,听取项目申请可行性汇报、组织评审;对经评审确定的入选单位给予资金支持。中省直企业、市直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在长春市本级申报。 

  、资金使用范围及社会责任 

  资金主要用于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购置培训教学仪器设备,并纳入市政府统一采购范畴 

  获得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肩负起承担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向社会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免费培训,承接师资培训任务,承接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的责任。 

  、考核验收 

  按目标完成质量、完成的及时性、完成程度进行考核评价。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的要求,统筹安排,专款专用,按照申报的项目进行支出,提高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不得私自挪为他用项目支持资金不含差旅费、交通费、食宿费、获奖人员奖金和工杂等其它费用(建议删除,以改为购买设备了)。项目建设中的各项采购要符合政府招投标的相关规定。人社和财政部门分阶段组织验收,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成果。获得公共实训基地称号的单位要主动接受有关部门及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对弄虚作假和不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七、相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1217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逾期则不予受理。 

  (二)申报材料包括,书面材料(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与书面材料一致的原件扫描件),详见附件 

  (三)各地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应严格把关,组织建立联合核查组,对所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可行性负责。 

  ()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必须以提高师资水平、加快实训装备更新,完善实训功能,夯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等基础建设,深化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与企业开展技能人才培训的合作,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宗旨。 

  (五)授予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要发挥公共性、公益性、示范性作用,每年完成1000人次以上的培训任务。 

  (六)此项内容不含农安县、德惠市、榆树市、九台区、公主岭市的企业、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长春市财政局

                                  2021年1117

(责编:黄克峰)

附件:

2021年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可行性报告编写提纲.docx
2021年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申报表.docx
专项转移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docx
承诺书.docx